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坚持以督促改切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5 15:59:10


                                            核心提示

    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与河南省委第二次边督边改对接会召开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督导调研,推进问题解决。全省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认真做好各项整改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扛牢主体责任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从提升政治站位、聚焦重点案件、深挖彻查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宣传发动、强化责任落实六个方面,对做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推进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省纪委监察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3家成员单位围绕本系统开展专项斗争情况、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步工作打算进行发言,其他成员单位全部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全面开展层层谈话活动,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省扫黑办召开工作部署会,对落实中央督导组要求、开展层层谈话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派出由厅级干部带队的9个谈话组,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党委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和工作进展情况等重点内容,深入18个省辖市,对省辖市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话活动。各地把层层谈话作为推动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澄清个别干部模糊认识的有力举措,均派出谈话组,开展层层谈话活动。截至目前,省扫黑办谈话组共谈话577人。各市、县组织谈话组共谈话67284人,其中,与乡镇党政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谈话16196人,与派出所所长谈话1487人,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谈话44040人。

    省扫黑办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第一轮下沉督导发现的主要问题,立即进行了全面归纳整理,逐项拉出问题清单,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相关省辖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把做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做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本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毕;对需要持续整改、长期推进的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切实以督导推进工作,以整改提升水平。

                                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提升精准打击效能

    各级政法机关把提高线索核查率、提级办结率、异地管辖率作为提升打击效能的关键举措,紧盯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点线索,强化攻坚,集中发力,立案一批、收网一批、提起公诉一批、审结一批、公开宣传报道一批,接连取得较大战果。

    省公安厅出台《关于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线索迅速开展核查的通知》和《关于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核查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核查责任、执行保密规定、规范上报流程等方面对线索核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级公安机关继续把线索摸排和核查工作作为提高打击成效的基础性工作,加强领导力量,抽调作风硬、业务精、能力强的民警充实到各级线索核查专班,分类施策,快速核查,精准打击,线索摸排数量明显增加,线索核查明显加快。

    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工作机制(试行)》,建立三级法院案件工作台账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专业化审判机制、涉黑涉恶案件督查督办机制等,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判决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同时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公开宣传报道典型案件51件。

    省检察院坚持审查把关精细化确保打准打实、庭前指导精细化确保出庭效果、综合协调精细化确保难题破解、工作要求精细化确保责任落实的“四个细化”的工作方法,确保依法发挥检察职能,保证黑恶案件办案质量,依法批准逮捕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挖彻查“保护伞”

    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落实《河南省高校校园不良网贷摸排调研督导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联合出台《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工程建设、房地产领域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整治力度;省工商局出台《关于加强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严格做好重点行业领域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3次开展交通运输执法专项打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多人次、执法车辆2000多台,检查货运车辆367万多台次。

    省纪委监察委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保护伞”的力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处置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深挖一批、督办一批、曝光一批,确保短期内形成强大声势、取得明显效果。同时,省纪委监察委、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联合下发有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在深挖“保护伞”方面的部门联动机制。

                                     坚持着眼长效长治加强“打建结合”

    9月18日,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要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巩固村“两委”换届选举成果,坚决调整撤换不合格村干部,严防“村霸”、涉黑涉恶成员插手基层政权,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全部派驻整顿工作队,对因涉黑涉恶问题被纳入整顿的村党组织,正按照“六步工作法”有序进行整顿,计划在一年半内全部整顿到位。

    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举办省级新当选村(社区)“两委”干部示范培训班,对全省158个县(市、区)的178名新当选村(社区)主任进行培训,并将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

    为进一步发动群众、营造氛围,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推进会,分析存在问题,逐项研究对策,推动落实整改。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对精准组织社会宣传、精准开展媒体宣传等精准宣传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截至目前,在中央、省内主要媒体共刊播稿件1802篇(条);关于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网上消息3.7万余条,累计点击量5.5亿人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289.7万册。

    省扫黑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责任,跟踪落实,紧盯不放,确保每一个问题、每一项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继续把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任璐璐    

文章出处:大河网、豫法阳光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857007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