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判参阅 -> 经验交流

好的基层法院应该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4:46


    在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基层法院作为四级人民法院之根基,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图发展。谋定而后动。只有弄清、弄懂、弄透什么样是好的法院、什么样是好的基层法院,才能因地制宜、靶向施策。

    首先要明确人民法院的职能定位和属性。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审判机关。讲政治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求。人民法院政治属性与司法审判职能属性是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必须坚决反对“单纯审判业务职能”“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错误思想。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不包办具体事务。党中央强力推进司法改革,出台“三个规定”等一系列防止法外因素干扰司法机制制度,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其次要明确什么样是好的人民法院。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确保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以服务大局为使命,把审判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杜绝就案办案、僵化办案。三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要追求实体公正、高效率的公正、人民群众主观感受到的公正。四要以严管、厚爱为双翼,让法院人拥有充分的职业尊荣感和干事创业热忱。五要以拥抱时代发展为驱动,不断推动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与时俱进。

    最后要明确什么样是好的基层人民法院。基层法院处在践行司法为民、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最前沿,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责使命。一是执行力标准,精准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对标对表党委和上级法院要求,避免“上热下凉”、传导不畅。二是调研力标准,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要善于探索新鲜事物,善于总结改革经验,形成有借鉴意义的“本地样本”。三是亲民力标准,厚植为民爱民情怀。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本领,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是综合力标准,多元践行实质性解纷。要强化“审判职能延伸”理念,杜绝机械执法、就案办案,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之路。五是祛顽疾标准,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总之,基层法院应明确前进方向,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四级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新要求,既谋全局工作,也谋重点工作,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借力上级法院强基导向,打造亮点品牌,拉出问题清单,以精细化管理手段、项目化推进方式,挂图作战,一一销号,实现闭环管理,全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吕海龙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905161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